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护理纠纷 >> 文章正文
监护义务缺失承担三成赔偿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监护义务缺失承担三成赔偿
 
 

 

    事隔已近一年,可家住石河子的刘建成(化名),依然没法接受妻子已经离开人世的事实。他的妻子是在医院住院期间坠楼而亡的。

    2007年11月30日,此案进入二审程序后,农八师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了一审法院“医院承担30%责任,赔偿刘建成各项损失6万余元”的判决结果。

    刘建成的妻子生前曾是某中学的一名教师。早在2006年8月份,刘建成就发觉妻子的情绪有些变化。当年11月底的一天,刘建成中午下班回到家,看见妻子竟将左手手腕和肘部割伤。由于流血过多,人已经休克。刘建成立即将妻子送到了石河子市某医院进行抢救。

    治疗外伤的同时,刘建成将妻子最近的表现告诉了主治大夫。几天后,刘妻的伤势渐渐好转。医院对其进行心理测试,确诊其患上了抑郁症。虽然知道了这样的结果,但刘建成的妻子仍然住在外科病房。

    12月9日,护士在巡房时,发现刘建成的妻子脱去了病号服,穿戴整齐的呆在病房里。虽然护士也感觉很奇怪,但却没有上前询问,也没有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主治医生。一个小时后,在查房时,大家才发现刘建成的妻子不见了。

    经过仔细寻找,发现她从该住院楼四楼骨科水房坠楼。一小时后,刘建成的妻子抢救无效死亡。

    明明是来看病的,却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刘建成在找到院方协商未果后,将其告上了法庭,并提出了包括精神损害在内共计18万余元的赔偿请求。

    经过审理,一审法院作出判决:判令医院承担30%的过错责任,即向刘建成支付共计6万余元的赔偿。

    对此,医院认为,刘建成的妻子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她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有所预见。随后医院提起了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经过检查,刘建成的妻子确患抑郁症,而抑郁症又是精神病的一种,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精神病人(包括痴呆病人)如果没有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知其行为后果的,可以认定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人。所以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医院明知其没有精神病专科,却没有建议家属进行转院,同时也没有进行用药治疗,更没有向病人家属说明该患者需进行昼夜监护。并且护士在查房时发现刘妻的异常现象,未及时向主治医生报告并加强护理责任,以致患者坠楼身亡。

    所以,医院的过失行为和刘妻坠楼身亡的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医院应当承担与其过失行为相适应的赔偿责任。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