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护理纠纷 >> 文章正文
病床栏断耄耋翁摔昏获赔4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病床栏断耄耋翁摔昏获赔4万
 
 

 

  患病住院的93岁老翁,因为病床护栏断裂,从床上坠地陷入昏迷,时隔半年,老人因并发症抢救无效死亡。悲痛中,家属以院方工作失职、病床质量差为由,将其告上法院。昨天,闸北法院一审判决医院赔偿4.4万元。

  护栏断裂坠地昏迷

  2006年12月21日,张老伯因患高血压病3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入院治疗,家属为照顾老人便聘请了由院方护理部门统一管理的护工。不幸的是,在护工照料期间,由于病床护栏突然断裂,张老伯从床上坠地,造成左股骨骨折、头皮裂伤,并出现低血容量休克、心衰、肺部反复感染等症状。在院方积极治疗和家属精心照料下,老翁虽处于昏迷之中,但生命指征相对稳定。
  考虑到老人住院时间长、费用高,医院去年3月20日张老伯办了出院手续,但仍继续留院治疗。此后,张老伯又二次入院治疗。同年6月10日凌晨,老人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在院方进行胸外按压和药物治疗后,再度自主呼吸、心跳恢复,到了中午1时左右,病情突然恶化,张老伯经抢救无效死亡,享年93岁。

  家属医院对簿公堂

  老人的去世,使家属悲痛万分。四天后,家属向公安机关申请对老人尸体进行死因司法鉴定,鉴定结论为:老翁系患高血压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变基础上并发脑梗死、肺部感染及褥疮形成等,终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2006年12月21日左股骨骨折,构成其死亡的辅助因素。于是,家属以院方工作失职、病床质量瑕疵为由,将医院告上法院,要求院方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24.8万元。
  审理中,家属认为诱发老人脑梗塞而陷入昏迷状态,是病床护栏断裂后坠落所致。被告则解释,张老伯住院治疗期间,因病床护栏断裂而坠地,导致左股骨骨折、头皮裂伤是事实,但老人已93岁高龄,长期患有高血压、脑梗、肺部感染等疾病,死亡是他本身疾病发展的结果,与坠伤没有根本性因果关系,不同意家属的诉讼请求。

  医院管理存有瑕疵

  法院审理后认为,在老人住院治疗期间,因病床护栏断裂导致其受伤,可以认定被告在管理上存有瑕疵。
  张老伯虽然最终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但其从病床坠落起了辅助作用,同样也可认定被告应承担相应责任。
  但原告24.8万元的诉讼请求,法律依据不充分。因此,最终法院一审判决,医院应赔偿老翁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尸检费、尿布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4.4万元。
 

    (文中均为化名)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