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举证 >> 文章正文
患者家属因未对死者作尸检无法查明死因败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患者家属因未对死者作尸检无法查明死因败诉
 
 

 

  本网讯(记者 黄金华)患者在医院治疗出院后回家死亡,家属以医院存在过错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医院赔偿。日前,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未对死者进行尸检,死亡原因无法进行科学鉴定,其法律后果应由死者家属自己承担为由作出终审判决,驳回死者家属要求医院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

   自动出院家中死亡告医院

  据法院审理查明,王某系云阳江口镇居民,因患高血压、脑出血,于2004年9月4日上午8时许,到云阳某医院入院治疗。当天上午8时26分,医院对其做第一次CT检查,然后在9时30分对患者进行了第一次药物治疗。当日下午,王某自动出院后死于家中。

  据患者家属了解,参与对王某治疗的部分医生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且提供鉴定的病历资料有问题等。因此,死者家属认为医院对王某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对王某的死亡后果应承担一定的责任。遂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随后,医院方面申请对王某住院治疗过程中医院有无过错进行鉴定。其鉴定结论为,王某因高血压、脑出血在医院住院治疗后自动出院于家中死亡,系自身严重疾病发生发展所致,与该院的医疗行为无直接因果关系;医院在用药上存在不妥,但与患者的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

  医院称不应担责上诉求改判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其严重疾病发展所致,医方的不当诊疗行为具有一定的影响,应承担10%的责任。一审法院同时认为,医院事后整理病历资料,虽与患者死亡之间没有关系,但正是由于医院这一违反行业规范的行为,给患者方造成合理的怀疑,以致引发本案,故应当由医院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综上,法院判令医院赔偿死者家属3万余元,并承担本案相关诉讼费用。

  据悉,医院对上述鉴定结论并无异议。因此医院认为,死者王某入院诊断为极高危脑出血,系自动出院后在家中死亡,经鉴定是其自身极高危脑出血发生发展所致。

  因此,医院对死者王某的治疗过程没有过错,对王的死亡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医院以一审判决院方担责不当,上诉至市二中院,要求改判。

  死者未作尸检官司终审败诉

  据承办此案的市二中院民一庭法官称,王某死后没有进行尸检,以致其死亡原因不能确定。死者家属称医院参与治疗的医生均不具备执业资格、用药不当等,即医院的治疗行为是否有过错、是否与王某的死亡后果有因果关系,专业性极强,人民法院难以自行判断。因为未对死者进行尸检,死亡原因无法查明,故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依据不足,不应采信。 

  终审法院因此认为,由于死者王某没有进行尸检,以致死亡原因无法进行科学鉴定的法律后果,应由死者家属自己承担。

  综上,终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医院的医疗行为有过错,并承担10%的赔偿责任的依据不充分,予以改判。遂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驳回死者要求医院对死者王某的死亡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