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举证 >> 文章正文
为防止病案灭失 原告申请“证据保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为防止病案灭失 原告申请“证据保全”
 
 

 

  病人的病案资料一般都是由医院保存归档,病人在遇到医疗纠纷时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昨天上午,记者从开化县人民法院获悉,该县一市民为了拿到医院的原始病案,向法院申请了“证据保全”,医院方受“突然袭击”,被法院调取了病案。

  据家住开化县杨林镇的汪某称,去年8月,他因左手受伤到开化县程氏中医骨伤医院治疗,一直住院治疗到9月2日。但是出院后,汪先生的左手变成畸形。于是汪先生要求医院复印自己当时住院治疗的所有病案材料,方便自己到上级医院治疗,但是原来的这家医院以各种借口拒绝。现在,汪先生的左手经过上级医院诊治,需要重新手术治疗。他认为原来的骨伤医院在治疗中存在严重过错,应该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将这家医院告上了法庭。    

  由于病案在本案中是重要证据,原告汪先生的代理律师向法院提出了证据保全措施。4月13日早上,在开化法院民意庭庭长和承办法官的陪同下,原告代理人来到程氏骨伤医院,现场复印了所有病案材料,包括入院检查、手术记录、病历单、医嘱记录等等。

  原告的代理人、市中桥律师事务所的汪献忠律师说,所谓证据保全,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四条: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诉讼参加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人民法院也可以主动采取保全措施。另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理》第十条的规定:“患者有权复印或者复制其门诊病历、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以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病历资料”。 (吴江怀 吴丹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