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举证 >> 文章正文
涂改病历 山西太原一医院被判赔偿43万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涂改病历 山西太原一医院被判赔偿43万元
 
 

 

  中新山西网5月10日电 病历被修改引发医患纠纷。这不,王女士病历就被做了“手脚”,家人于是将就诊的两家医院告上法庭。昨日,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就此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首诊医院一次性赔偿王女士43万元。

  就诊病历查出问题

  2006年5月25,王女士到甲医院就诊,后转至太原某医院继续治疗,2006年6月6日王女士死亡。死者家属认为事有蹊跷,将两家医院诉至法院,要求连带赔偿其损失59万元。王女士就诊的太原某医院不服,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太原市医学会作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结论为医院的诊疗行为不属于医疗事故。

  甲医院在此期间也申请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但因患者家属认为甲医院的病历存在多处修改还有伪造,法院先进行了鉴定。

  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司法鉴定中心作出鉴定结论,认为为该病历中有12处修改,家属签名笔迹“郭先生(死者丈夫)”是伪造的。在鉴定结论形成以后,法院委托太原市医学会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医学会以病历缺乏真实性和完整性影响鉴定结论的形成为由,将医学鉴定的委托退回。

  涂改病历就得承担责任

  审判法院认为,甲医院提供的病历,经鉴定确认存在多处伪造,虽然医院自己说是涂改之处能够复原,但事实上,鉴定到底是参照涂改之前的病历作为鉴定依据,还是参照涂改之后的病历作为鉴定依据,连鉴定部门都无法取舍,且两次委托太原市医学会进行鉴定均被退回。原因就是甲医院对病历的涂改和伪造行为。      

  太原某医院的诊疗行为经太原市医学会鉴定不属于医疗事故,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故法院一审下判,判决甲医院一次性赔偿王女士家属43万元。

  法官提示:医护人员要谨慎

  审判法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一些医院在病历书写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缺失,希望借本案能警示一些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慎之又慎,严格按规定书写病历,严谨为患者诊治,以免在医患纠纷中承担不利后果。(来源:山西青年报;杨海)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