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举证 >> 文章正文
医院未封存病历赔36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医院未封存病历赔36万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明)近日,市一中院对一起患者家属状告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以下简称京煤总医院)的医疗官司进行了终审宣判。虽然该起案件因无法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来确定事故责任,但由于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未对病历进行封存,并提交存在多处错误和修改痕迹的证据,法院最终判决该医院赔偿患者家属36.5万余元。

  2003年4月,患者王先生转入京煤总医院治疗。王先生入院时诊断为“脑梗塞后遗症”,病程日志记载,王先生此时已呈“植物状态”。2004年1月7日,王先生因“呼吸衰竭、痰窒息、脑血管病后遗症”等原因死亡。王先生死后,他的家人对医院产生不满,其家属认为王先生的死亡与医院此前的治疗有关。

  据悉,10年前,57岁的王先生曾因左下肢无力来到京煤总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脑梗塞后遗症”。医院在给王先生输血浆时,王先生突然出现寒战、手足紫绀症状。医院采取治疗措施后,没有将残留药液及器械留存。此后,王先生病情不断加重。

  2001年6月,王先生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43万余元。由于医院没有将药液及器械保存,导致无法查明输液反应的原因,法院认定医院的治疗行为与输液反应有因果关系。2002年11月,法院判决京煤总医院赔偿王先生8万余元。   
 

  这次王先生死亡后,其家属认为“医院长期滥用抗菌素,采用恶意性救治”,导致了王先生的死亡。他们再一次将京煤总医院告上法院,并索赔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83万余元。医院庭审时辩称,王先生的死亡是病情自然发展的结果,医院的治疗不存在任何过错。

  市一中院最终认定,京煤总医院在患者家属要求封存病历的情况下没有封存,且在医院提交的病历资料中,患者姓名、年龄、抢救时间等多处有记载错误,一张心电图还有涂改痕迹。鉴于该病历存在多处瑕疵,导致无法启动医疗鉴定程序,该院判决京煤医院对此承担主要责任。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