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输血纠纷 >> 文章正文
患者输血感染丙肝 医院和血站被索赔117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患者输血感染丙肝 医院和血站被索赔117万
 
 

 

 

湖州市首起因输血而引发的医疗纠纷开庭

患者输血感染丙肝 医院和血站被索赔117万

    浙江湖州织里镇居民潘小建在一次正常的输血时,意外地感染上了丙肝,且病情越来越严重,无奈的他一纸诉状将湖州某医院和该市中心血站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医疗费等费用合计人民币117.18万元。7月14日,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11年前一场车祸  意外感染丙肝

    1994年3月23日,潘小建因为车祸住进了湖州市某医院,当时被诊断为右肾挫裂伤,同时医院对其进行了血液检验。根据检验结果,医生为他输了两次血,同年4月28日潘小建康复出院。

    “到了1995年6月,我感觉身体不是很舒服,就到医院作了检查”潘先生告诉记者,“我身体一直很好,所以也没当回事情,以为只是消化不良,就去了消化科就诊”。检查结果大出潘先生的意料,他被诊断患有丙型肝炎。不知丙肝为何物的潘小建当时根本没想到,他得病可能是因输血所致。其后,潘小建就开始在医生的指导下吃药治疗丙肝。

    “没想到两年后,我又被检查出肝功能不好,这时我着急了”他说道。由于当时的潘小建家里比较殷实,他立刻赶到浙江省第一人民医院看肝病专家门诊。为潘小建看病的李医生告诉他,丙肝95%都是血液传播的,根据他的情况,极有可能就是输血时感染的。

                     多方调查  献血者竟是丙肝患者

    据潘小建称,在从杭州回到湖州后,他立刻向卫生部门反映血站提供的血液有问题。“他们回信给我,说血站没有责任,还把当时献血人的名字和地址反馈给我。”潘小建谈到。

    潘小建照着地址赶到安徽,找到了单子上的献血者方某,但方某一口否认自己曾到湖州献过血。这是怎么回事?在潘小建的万般恳求下,方某才承认自己的表妹沈某曾借他的身份证、健康卡和献血卡到湖州献过血,而方某自己在1994年3月没有来过湖州献血。潘小建在找到了沈某后,通过当地医院抽血化验,检验出沈某为丙肝阳性。

    拿着证明和化验单,潘小建再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血站操作程序严重违法,让患有丙肝的冒名顶替者蒙混献血,并将血液提供给了医院。几经协商,1999年12月7日,潘小建在被告知这个病可以治好的情况下,和血站签订了一份协议,一次性补偿给他5.8万元,并已履行完毕。

                      法庭辩论  双方各执一词

    在当天的法庭庭审过程中,通过前一阶段的证据交换和法庭调查后,双方对潘小建因车祸入住医院就诊并输血、以及沈某是冒用方某名义来湖献血等事实没有异议,但对潘小建入院后是否需要输血、输血与造成其患有丙肝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沈某在献血时是否已经患有丙肝以及诉讼时效等各执一词。

    据潘小建称,当时他自己进入医院以后,检验出来的血色素为12.5g,且没有进行过手术,根本没有必要进行输血。此外他还表示,输血是传染丙肝的最大途径,而血站方面却没有对献血者的身份予以确认,很难相信对血液的质量曾作过检验,而根据市卫生部门在1999年6月17日在安徽芜湖对沈某进行的血液检测证明其的确是丙肝患者。

    根据潘小建的辩词,医院方表示,给患者输血并不一定要动过手术才可以进行,根据当时对潘小建的诊断,他体内有出血现象,而且1994年3月24日对他进行血色素测量时仅为11.5g,低于正常标准并呈下降趋势;何况院方是通过正常途径购得血浆,没有对其是否带有病毒进行检验的义务。血站则认为,尽管在1999年6月17日沈某被测出为丙肝,但距离1994年已有5年之久,不能证明她在湖州献血时就为丙肝患者。 法庭上,被告代理律师还与潘小建就诉讼时效是否过期等问题进行了辩论。

 

    

    法院将择日对该案进行宣判。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