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输血纠纷 >> 文章正文
输血连环感染 医院被判担责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输血连环感染  医院被判担责
 
 

 

 

    张虎是河南省南阳市某县一位朴实的农民,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凭着勤劳的双手和一身的力气,张虎一家四口的生活也甜甜美美。不料2002年底,一场飞来横祸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也从此改变了他一家人的命运。

劫难  源自一次做好事

    1995年5月,临近麦收时节。张虎骑车去5公里外的县城购买农具,返家时已是日暮时分。在上一个小土坡时,张虎发现前面一辆农用车因马力不足,几度加大马力仍然爬不上土坡,驾驶员满脸焦虑。张虎忙赶至前面帮忙推车。农用车加大马力,就在将要越过土坡时突然熄火,车子顺坡而下,把在后面推车的张虎压倒在车轮下。鲜血,刹那浸红了张虎的前胸。

抢救  输血被感染艾滋病
    

    120急救车及时赶到,把张虎送往县城中心医院抢救。经查,张虎肺部严重受伤,旋即:600ml血浆溶入了张虎的血液。

    手术非常成功,农用车车主主动承担了近万元的医疗费。半年后,张虎痊愈出院了,全家人都长吁了一口气。可是,一个更大的阴影像恶魔正向他们袭来。

    过了半年,张虎身上突然发现无名血斑,身体乏力,持续低烧。开始家人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但该用的药都用遍了,病情还是不见好转。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上的血斑日渐增多。全家人为他治病倾尽了心力和财力,整日生活在焦虑和痛苦之中。2002年7月,张虎病情恶化再次住进县人民医院。经化验,医院认为其可能感染艾滋病毒,建议去河南艾滋病防治研究所鉴定。经送检张虎血清,省艾滋病病防治研究所鉴定张虎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年9月24日,张虎因病情恶化带着满腹的委屈与牵挂在医院去世。

索赔  医院承担全责

    突如其来的灾难压垮了张虎全家。一时间,左右四邻像躲瘟疫似的躲着他们。丧夫之痛和邻里的漠视使张虎的妻子冷花濒临崩溃。丈夫老实本分,每日里两点一线从不干越轨之事。痛定思痛,深知丈夫为人的冷花在亲属的帮助下,以张虎输血感染艾滋病为由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等经济损失。双方协商未果诉诸法院。

    庭审中,排除了张虎在外部和其他方面感染艾滋病毒的可能性。经查证医院备用血档案资料,为张虎提供血浆的供血者系37岁的无业男子,此人已于一年前不明原因地患病死亡。医院未能提供有效证明证实该血浆合格,又提供不出张虎不是在此输血感染艾滋病毒的证据。法院认定了张虎感染艾滋病主要原因是其因交通事故住院输血。因此,医院应负民事赔偿责任。经法庭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自愿达成协议,由医院方面赔偿冷花因其丈夫张虎感染艾滋病的医疗、误工等各项费用共计3万余元,当庭一次性付清。至此,这起被当地群众传得沸沸扬扬的医疗纠纷案总算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灾难  殃及贤淑妻子

   送走丈夫,了却官司。冷花带着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

   去年6月份,正带着一家老小在田间收麦的冷花突感腰间火辣辣地刺疼,一看竟出现大片带状疱疹。顿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她很清楚艾滋病是可能通过性生活传播的。而在丈夫死亡前7年潜伏期内,她和丈夫是毫不知情的。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她在妹妹的陪同下来到当地的卫生防疫站就诊,经抽血做排除HIV感染的检查,结论为HIVAb为阳性,冷花当即感到天旋地转、瘫软在地。后来,冷花便托人与医院方面协商赔偿事宜,但遭到院方拒绝。冷花第二次把这家医院告上了法庭。

    当地县人民法院于去年7月4日受理此案,为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无误,遂按照艾滋病确证的要求对冷花采集了血样封存,即时送往河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检验,结论为HIV-1型抗体阳性。


庭审  法院判医院担责

    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冷花虽没在中心医院接受过输血等治疗,但其丈夫张虎在该院输血,后感染艾滋病死亡。人体自感染艾滋病病毒至发病有一定的潜伏期。而艾滋病病毒除经输血感染外,性传播也是重要途径之一。冷花与张虎是合法夫妻,在张虎输血后没有出现艾滋病病症,没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前的7年潜伏期内,其夫妻生活是合法合情的。他们不可能意识到一方已患有艾滋病,也不可能预防艾滋病传染而采取什么措施。而作为被告的医院,不能举证证明冷花的艾滋病是经其他途径感染,故冷花要求医院赔偿的请求,法院应予支持。今年6月21日,在法庭的主持下,冷花与医院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赔付2.4万元的协议。至此,这起连环艾滋病感染纠纷案最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说法:张伟(女,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本案是一个特殊的民事赔偿案。依据1998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995次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经济审判方式改革问题的若干规定》第23条、第30条“有证据证明持有证据的一方当事人,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对方当事人主张该证据的内容不利于证据持有人的,可以推定该主张成立”。因为当事人住院的病历在医院,当事人无法提取,而医院有管理保存病人病历的优先条件,法院据此,适用了举证责任倒置原则。按照《民法》“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被告县医院不能举出冷花丈夫不在其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的证据,也举不出冷花感染艾滋病病毒不是和其丈夫张虎在夫妻生活中所致,系其他途径感染所致的证据,因此,医院仍应对其连环感染承担赔偿责任。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