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输血纠纷 >> 文章正文
产后两年母子患艾滋 两告血站医院均败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产后两年母子患艾滋 两告血站医院均败诉
 
 

 

 

  在医院生产两年后,母子双双患上艾滋病。妻子死后,其丈夫认为妻儿是在输血时染上的病毒,遂将医院、血站一并告上法庭索赔150万元。

  一二审败诉后,日前他向市检五分院提出抗诉申请后,在检方调解下,医院和血站一次性补偿男子儿子11万元,并每月补助2600元的生活和医疗费。昨天,调解该案的市检五分院检察官专程到了男子家回访,了解其近况。

  2002年9月20日,李某在重庆市一医院生下了一名男婴,产后出现大出血,医院立即给她进行输血,5天后出院。2004年5月,李某在西南医院被确诊为艾滋病,同年10月15日,两岁多的儿子也被查出感染上了艾滋病。两天后,李某因医治无效死亡。

  李某丈夫余某经过回忆,认定妻儿是产后输血感染了艾滋病。

  2005年4月1日,余某向当地法院起诉,要求该医院、县血站承担医疗事故赔偿责任,索赔金额150万元。

  法院为查清事实,先后委托多家部门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结论均认为,医院和血站的医疗和采、供血行为与李某感染艾滋病无明确因果关系,一二审余某父子均败诉。余某均不服判决,向市检五分院申请抗诉。检方在调查后发现,该案虽不符抗诉条件,但仍积极想办法协调。今年8月中旬,在检方多次努力下,医院、血站和余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医院和血站从人道主义出发,一次性补偿余某儿子11万元,每月补助2600元的生活和医疗费。

  昨日,重庆市检五分院洪富处长称,如果在手术前对患者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的相关病原学做了“术前四检查”,这样的纠纷可以避免。目前,市检五分院已着手准备书面材料向相关部门建议,将“术前四项检查”列为法定检查项目。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