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犯罪 >> 文章正文
天津医生纱布遗留产妇腹中致小肠坏死切除四分之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天津医生纱布遗留产妇腹中致小肠坏死切除四分之三
 
 

 

 

    因医生严重不负责任,一团纱布被遗留在患者腹中,使接受剖腹产手术的产妇郑某小肠坏死,四分之三被切除。昨天,宁河县法院一审以医疗事故罪判处该医生有期徒刑1年半,缓刑2年。据悉,这是我国《刑法》确立“医疗事故罪”以来,本市法院首次以此罪名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2003年12月24日13时许,被告人付某在宁河县七里海医院为郑某做剖腹产手术过程中,未通过器械护士,违反规定擅自下手术台从敷料储槽取过一块纱布垫,放置在郑某被打开的腹腔内,用于挡肠管,关腹前,因肠翻转该纱布垫被遮挡,护士在清点手术包器械敷料无误后,手术完成,致该纱布垫遗漏在郑某腹腔内。术后,郑某腹痛、腹胀,不能缓解,于2004年1月8日到宁河县医院就诊,经剖腹探查,发现纱布垫并取出,同时发现郑某继发屈式韧带下170厘米以下小肠全部变黑坏死恶臭,遂进行了切除等相关治疗。该事故经鉴定,为二级丁等医疗事故。

    查明事实后,法院认为,被告人付某在为被害人郑某做剖腹产手术时,身为主刀医生,违反规程,未通过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擅自下手术台从敷料储槽中取纱布垫,致该纱布垫遗留在被害人郑某腹腔内,造成郑某小肠坏死被切除四分之三,以致其存在营养吸收障碍可能,属于二级丁等医疗事故。被告人付某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严重损害了郑某的身体健康,其行为已构成医疗事故罪。鉴于被告人付某的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对其从轻处罚。由此,法院作出如上一审判决。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