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犯罪 >> 文章正文
美医为得器官下猛药加速病人死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美医为得器官下猛药加速病人死亡
 
 

 
   美医生首次因器官移植遭起诉
   
    本报讯 美国旧金山一名从事器官移植的外科医生7月31日遭到起诉,检方指控他为了尽快得到用于移植的器官,竟然下手加速了一个病人的死亡。
   
    为得器官下猛药
   
    这名遭到起诉的医生名叫胡坦·鲁兹洛赫,今年33岁,是旧金山一个从事器官移植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生。2006年1月29日,从圣路易-奥比斯波传来消息,一个名叫纳瓦罗的25岁男子可能捐献肾脏。纳瓦罗身体有残疾,又患有精神病。去年1月29日,他突然不省人事,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随后被诊断生命垂危,医院用设备维持着他的生命,他的家人也同意捐献器官。圣路易-奥比斯波的这家医院便通知鲁兹洛赫前往该医院,准备接受捐献的器官。
   
    当年2月3日,已经完全失去意识的纳瓦罗被送进手术室,医生们准备在他死后取出他捐献的器官。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只有在病人心跳停止后才能取出用于移植的器官,医生们撤掉了纳瓦罗身上维持生命的设备。按照正常的情况,在维生设备撤去30分钟内,医生应该从心跳停止的病人身上取下器官,以保证器官的活性,便于移植。但问题很快出现了:纳瓦罗在维生设备被取下之后,却迟迟没有断气。
   
    这时,鲁兹洛赫断然开出了一份特别的处方。他给纳瓦罗用了超出正常剂量好几倍的麻醉药和镇静剂。鲁兹洛赫还在纳瓦罗仍然存活的情况下通过鼻饲管,将大量防腐剂和杀菌剂注入纳瓦罗的胃中。在通常情况下,在器官捐献者被证实死亡之后,才能采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消毒。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纳瓦罗还是生存了7个小时。由于维生设备撤去时间过长,他的肾脏已经难以用于移植。医生们只好把纳瓦罗送回重症监护室。直到第二天早上,纳瓦罗停止了心跳,此时距离他26岁的生日只有几天时间。
   
    遭起诉可能判八年监禁
   
    尽管纳瓦罗的主治医生没有对鲁兹洛赫的行为提出异议,但纸包不住火,当时在手术室里目睹鲁兹洛赫行为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他们的做法不妥。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向有关医疗监察机构和警方报告了此事。有关方面随即展开了调查。
   
    纳瓦罗的家人在得知事情真相后伤心不已。纳瓦罗的母亲表示:“他未能有尊严地死去,我觉得他们的做法太不对了。我的儿子受到了他们的剥削,他们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经过调查,圣路易-奥比斯波的法医今年3月宣布,纳瓦罗是自然死亡,但鲁兹洛赫等医生的行为却严重违反了联邦法律。按照规定,从事器官移植的医生在器官捐献的病人死亡前,不得直接参与对病人的诊断。但鲁兹洛赫为了加速纳瓦罗的死亡以获取器官,亲自给纳瓦罗开出大剂量的药物,这显然并不符合规定。从5月开始,有关方面正式开始对鲁兹洛赫展开调查,鲁兹洛赫也被迫离开了其服务的医疗组织。
   
    经过调查,检控方以错误使用镇定药物等罪名对鲁兹洛赫提出了指控。如果罪名成立,鲁兹洛赫将可能面临2万美元的罚款和八年监禁。不过,由于纳瓦罗是自然死亡,鲁兹洛赫不可能因为谋杀罪名而遭到起诉。
   
    影响器官移植法规
   
    鲁兹洛赫是美国第一个因为器官移植而遭到起诉的医生。一些专家认为,他的行为玷污了挽救生命的器官捐献事业,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器官捐献者的信心。同时,同样从事器官移植的医生也可能在得到器官时变得更加困难。
   
    鲁兹洛赫的律师却表示,鲁兹洛赫是一个“非常勤奋、水平高超的器官移植医生”,对他的指控“毫无根据”,他认为:“鲁兹洛赫对纳瓦罗做的事情没有影响纳瓦罗的命运,也没有影响他的生命质量,并不是鲁兹洛赫导致了纳瓦罗的死亡。”
   
    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鲁兹洛赫的案件将有可能引发对器官移植法规的一场讨论。有很多人都主张,希望在证明病人脑死亡而不是心脏停止跳动后,医生就能够从病人身上摘取供移植的器官。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