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误诊误治 >> 文章正文
市二院囊肿当宫外孕,未婚女肚皮怨打三个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市二院囊肿当宫外孕,未婚女肚皮怨打三个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2
 

市二院囊肿当宫外孕,未婚女肚皮怨打三个洞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一位23岁的未婚女子,在该院被诊断为宫外孕后,交了8000元治疗及手术费,手术在肚子上打了三个洞,又开了一刀。可手术后却发现不是宫外孕,而是囊肿。由此,家属十分气愤,怒向院方讨说法。  8月10日上午,本报接到市民金玲女士来电,投诉南京第二医院8000元宫外孕开刀、术后成囊肿的情况。据投诉人金女士介绍,她的女儿今年23岁,8月3日经院方诊断宫外孕,入住该院妇产科5病区16床治疗,入院时交了3000元,开刀手术前又交了5000元。可开刀第二天,就有医生悄悄告诉病人家属,你家小孩不是宫外孕!   

 

   

  为了证实详情,病人家属在8月7日中午,向医生索要病历,医生不给,更加深了对手术的怀疑。于是,病人家属悄悄从病房办公室找到了病历,并带回病房,看到病历上医生写的确实不是宫外孕。此时,院方发现病历不见后,一男两女医护人员拼命敲门,要抢回病历。在病人家属强调如果要抢病历,就向媒体投诉后,医护人员说,这个病历到记者手里,对你们、对我们都没有好处!结果是,病人家属为防止院方在病历上做手脚,在有关病历上家属自己签字证明原件后,还给了院方。   

  8月10日下午,病人家属找到医院医务处反映情况,发现院方态度不好,一点安慰病人家属的表示都没有,仅是强调:医生没有错!于是愤而向媒体投诉。   

  8月1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南京第二医院采访,院方夏副院长、妇产科杨主任及医政处有关人员接待了记者。院方强调卫生部有关规定,医院的病历病人是不能随意看的,因为牵涉到医生对病人主观、客观上的多种判断与分析。关于宫外孕开刀后不是宫外孕的情况,究竟是误诊,还是技术上的盲点,现在还难以判断。院方一切按常规做的,病人的临床症兆,如46天停经史,左下腹有疼痛,两家三甲医院的B超均显示左下腹有包块,均表明宫外孕。现在虽然不是宫外孕,但我们为病人切除了卵巢囊肿,有待切片检查结果。   

  8月16日下午,病人家属来到本报,记者在病人家属的手中,看到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住院处2005年8月12日出具的号码为006452的《疾病诊断书》上,病人的诊断为:早孕,左侧附件囊肿,盆腔粘连,病毒性肝炎,丙型慢性轻度。记者还见到了甲方(病员)与乙方(南京市第二医院)的一份《协议书》。病人家属说,这是8月12日下午在该院医务处办公室,由一位自称是医院法律顾问姓郭的女士交给家属的。系院方单方提出的协议书,内容全部由院方起草的。

  

  《协议书》内容为:   

  甲方于2005年8月3日在乙方医院门诊就诊,门诊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患者症状及体症,以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轻度宫外孕,收治入院治疗。经甲方家属同意,于2005年8月5日行腹腔镜手术,由于患者腹腔粘连严重,无法手术。遂进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取出双侧输卵管囊肿,并为患者清宫,现患者恢复良好。   

  现甲方对乙方治疗不满意,甲乙双方在公平、合理、自愿的前提下,协商达成如下几点:   

  一. 乙方对甲方本次的医疗活动,不构成医疗事故。   

  二. 考虑甲方经济条件,乙方免去甲方腹腔镜手术的治疗费用。   

  三. 甲方不得再以此向乙方提出任何其他要求。   

  甲乙双方均完全明确并理解上述协议条款的含意,自愿签署此协议。   

  《协议书》还有一附件,是收条,上写今收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减免医疗费人民币2000元,下有收款人签字。  

  对此,病人家属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同意这个单方的协议书!院方对医疗误诊的结果太轻率了!如果是他们家的女孩子遇到这个情况,在肚子上打了三个洞,又开了一刀,却是误诊,会是这样轻而易举的结果吗?我们与院方再次商谈,如不满意,将通过法律途径,讨一个公道。  

  记者在采访南京健康律师事务所龚拥军律师时,龚律师表示,家属应先通过合法程序,到院方医政处复印病历,再考虑下一步的司法程序。如是院方的误诊或院方事故,可聘请专职医疗纠纷方面的律师,通过法律程序,只要有证据表明医院存在侵犯患者身体的行为,是可以根据相应法律向医院提出索赔。向法院递交诉状,讨一个公道、讨一个说法,获得身体、精神上的赔偿(文中家属姓名系化名)。

  新闻链接   

  市二院:医疗上不存在问题   

  昨天上午,根据有关部门要求,记者再次前往市第二医院核实稿件,该院党支部书记姚乃华和医政处两位主任接待了记者。院方说:我们在医疗上不存在任何问题。院方认为:  

  一、为何要做腹腔镜手术?到第二医院妇产科来就诊的一般都伴有传染病等其他病症,病人患有丙型肝炎等其它病症,故而,医生为她选择了损伤性最微小的腹腔镜手术。通过腹腔镜发现,该女腹腔粘连严重,已无法进行腹腔镜手术,所以医生只能通过剖腹探查术。   

  医政处郭小姐说,进行剖腹探查术之后,医生还未能排除宫外孕的可能,等到做过病理切片试验后,证明那个包块不是孕囊,而是囊肿,并且长在了输卵管里面。   

  二、关于协议书。医政处薛主任说,病人家属称这个协议书是院方单方面提出的值得商榷,这份协议书是病人家属事先与科主任商量好的,包括减免的金额,在当时双方也是认可的,所以不存在单方面的问题。   

  三、病历。薛主任对记者说,医务人员肯定不存在“拼命敲门、抢回病历”的情况,而且,按照卫生部的规定,病历是不允许随便泄漏出去的,医务人员有责任保护病人的病历。8月17日,根据家属的要求,院方已经同意对方前来复印病历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