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美容纠纷 >> 文章正文
美容美出一脸“红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美容美出一脸“红痘”
 

消委会提醒:美容投诉有逐年上升势头,消费者勿轻信广告
 

事件直击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市民林小姐却因一颗“爱美之心”,给自己带来了一连串的烦恼。在西区一家名为“丹×”科技医学美容中心进行了光量子美容技术,并购买使用了该美容中心一护肤产品之后,林小姐原本还算光滑的脸,却突然长出了满脸的“红痘”。与美容中心多次交涉无果之后,林小姐向本报热线电话投诉。

 

“光量子”美出一脸“红痘”


   在市区一公司工作的林小姐,本来脸部皮肤还算光滑。今年初,林小姐的脸上长了一些“青春痘”,并留下了一点疤痕。在得知位于西区的“丹×”科技医学美容中心斥巨资引进美国第三代IPL光量子美容技术,可以去除雀斑痕迹后,爱美的林小姐于是来到该中心进行光量子美容。
   在该中心花费了500多元做了一次光量子美容之后,该中心的“医生”向林小姐介绍,只有购买了该中心一牌子为“雅×丽白”的护肤品,才能完全达到美白嫩肤的效果。在“医生”的建议下,林小姐又购买了价格为228元的细胞活力素和158元的珍白防晒乳。
   “本来以为可以达到美白的效果,但是没想到使用了几天之后,就长出了满脸的‘红痘’。”脸上“红痘”越长越多,林小姐赶紧停止使用该护肤品,然后又来到美容中心进行交涉。“我去了好几次,但是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不是产品的问题,而是说我的皮肤有问题。”林小姐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既然我的皮肤可能有问题,那么当初让我买该护肤品的时候,为什么不要求我做皮肤测试?”林小姐多次向该中心提出退货要求,但是遭到了拒绝。

 

美容护肤消费应小心陷阱


   记者从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近年来,消委会受理的美容投诉有逐年上升的势头。2005年,我市一共受理美容类投诉68宗,其中25宗为质量投诉。主要投诉的问题有:美容达不到约定效果;美容院借口提供免费服务,推荐护肤产品,或让消费者接受更多的美容项目;美容收费项目不透明;因产品质量造成消费者皮肤过敏等。
   据悉,一些整形美容店为了牟利,夸大商品效果,发布虚假信息。同时,利用低价商品吸引消费者,不断诱使消费者购买昂贵的商品。一些机构自称拥有多名美容、美体专家,事实上不少“专家”都是冒牌的专家。而一些机构为了逃避责任,只口头承诺,不签协议,或签订协议时在某些关键字上模棱两可。
   市消费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不要片面相信美容中心的宣传,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该产品是否有产品许可证,美容机构是否有经营许可证等。同时,在购买产品时,应向经营者索要发票,发票的内容应包括数量、产品名称、型号、价格等,写清楚相关承诺,比如有效率是多少,或者无效退款,这样可以避免投诉因一些口头承诺而无法解决。
   “本来还指望可以美白,没想到现在成了这个样子。”记者从林小姐展示的未美容前的照片上发现,林小姐本来的皮肤都甚为光滑,如今,却是满脸的“红痘”。“现在我每天都要进行一些消炎的治疗,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林小姐告诉记者,她将通过消费者协会等途径进行维权,让该美容中心还她一个公道。本报记者谢琼图/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想通过美容除痘,没料到竟长出一脸“红痘”,苦恼不已的林小姐决定通过消费者协会等途径进行维权,让该美容中心还她一个公道。



专家出计
 

美容消费应当心美丽陷阱

 
   美容行业与女性美丽与健康紧密相连,怎么认清消费陷阱,学会避开这些陷阱,远离这个美丽的陷阱呢?本报记者请来有关专家,为爱美的消费者支招。
   陷阱1
 

提前消费美容卡


  据悉,部分美容美体俱乐部会与消费者签订美容美体协议,但是,往往在收款之后,就人去楼空,无影无踪。这种消费形式可以打较大的折头,所以会吸引精打细算的女士们,但是却存在很大的风险。
   在办理提前消费卡时要选择信誉好、有名气的商家,要了解全面情况,认真查看其相关证照,确认无误再作决定。办卡时还应认真阅读相关协议,确认双方权利义务,并应事先约定中途退卡等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每次接受服务后都要向经营者索取接受服务项目和价款的书面记录,不给经营者留有逃脱责任的空间。

  陷阱2
 

虚假、夸大的宣传广告


  “10天减6斤,30天减20斤,无效退款”“今年30、明年18”、“一次瘦身6公分,永不反弹”……诸如此类夸大其词的广告往往诱导消费者接受其美容服务。
   首先不能盲目听信,一家正规的美容院必须具有工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而一个合格的美容师必须具有两证:卫生系统发给的健康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上岗证。其次,在提出承诺的商家进行消费时,就要把商家的承诺法律化,把承诺明确地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并明确标明如承诺无法兑现应如何处理。

  陷阱3
 

化妆品汞含量超标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化妆品内汞含量每千克不能超过1毫克,汞超标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色素沉着,甚至损伤中枢神经、内分泌系统等。
   购买时要检查包装盒上的标签内容,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净含量(净容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者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卫生许可证号和产品标准号,特殊用途化妆品还须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
  
维权贴士
 

美容维权先留“后手”

 
   随着女性对美丽的追求,因整容失败而发生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此类纠纷也是最难解决的。这是因为,一些女性对整容只是过多关注术后结果,而事先的准备工作及维权意识比较淡薄。为此,专家提醒女性朋友:想整容,最好先留好“后手”。

 

术前照相

 
   对任何美容整形手术都要进行符合医学摄影要求的局部照相,一是以便手术前后对比;二是作为法律资料保存,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可作为证据出示。
  
 

保存就医资料

  
   当你决定进行美容手术后,一定要留下每次的就医资料,例如收据、挂号单、书面就医记录等,这也是万一纠纷发生时,民众可以申诉维护个人权益的基本证明。看诊的病历记录也是很重要的证据,虽然法律规定病历记录必须保存10年,但院方篡改或销毁病历也不无可能,若担心自己的病历被篡改,可直接提起诉讼,由法院出面调走病历,可以减低或避免病历被篡改的危险。
  
 

审查相关材料

  
   从事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营业。同时,对医学美容院的美容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具备较高的医学知识,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士才可上岗。所以,整容前一定要查看这些证件。
  
 

签订协议书

 
   内容包括手术方式、过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术后短期反应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青少年或较大的手术还需家属签字。手术协议书是术者和整容者之间取得共识所形成的一种书面文件,以便术后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时,作为处理纠纷法律文件依据。签订手术协议书既显示出手术的严肃性同时也对整容者提供了法律保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