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非法行医纠纷 >> 文章正文
麻醉师紧缺护士客串闹出人命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麻醉师紧缺护士客串闹出人命
 
 

 

 

麻醉师紧缺护士客串闹出人命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一个成功的手术离不开外科医师和麻醉科医师的密切合作,因此麻醉医师被称为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然而,江苏麻醉师缺口不小,苏北更为明显。苏北一家医院因为麻醉师不够,让一护士“客串”麻醉师,结果引发一场医疗纠纷。

  阑尾手术出意外医院一次性补偿13万

  2005年12月2日早晨,江苏睢宁县城北村王继才的妻子王艳侠突然感觉腹部疼痛,随后立即赶到县中医院就诊。经医院进行体格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接受阑尾切除手术治疗。睢宁县中医院当时手术前和患者家属签署的一份麻醉同意书上,医院当日采取的麻醉方案是硬膜外麻醉。

  “原以为阑尾切除手术是一个很普通的手术,但就在这个手术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王继才说。

  手术在12月2日上午11点左右开始进行,一直持续到了下午1点左右。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病人呼吸、心跳骤停等情况,后经抢救病人复苏。出现意外情况后而苏醒的王艳侠被医院送到了ICU(重症监护室)。睢宁县中医院还请徐州市相关医疗专家进行数次会诊,有医生建议转院治疗。

  12月7日晚,王艳侠转诊于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10天后,宣布不治。

  王艳侠死后,其家属对王艳侠的死亡原因提出了质疑。为此,家属和医院之间曾先后出现过几次冲突。

  2006年1月4日,在睢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调解下,医患双方达成了协议。协议称,“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睢宁县中医院给予死者家属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3万元整。”

  手术麻醉师竟然由护士客串

  王艳侠的哥哥王坤根据医院的病历和自己的调查,对当日手术前给患者实施麻醉的医生资格提出了质疑。他说,12月4日至12月7日下午3点多的医院全天候观察记录中,诊断一栏中则显示为阑尾炎麻醉意外或麻醉意外的字样。据此,他认为,医师的“麻醉”和王艳侠的死亡有一定关系。他通过相关渠道得知:当日给王艳侠实施麻醉的孙某某竟然不具备麻醉医师执业资格,只是一名普通护士。

  睢宁县卫生局医政股工作人员孙建功说:经调查,12月2日给王艳侠实施麻醉的是孙某某和王某某。而孙某某是一名护士,的确不具备医师资格和麻醉师执业资格。卫生局于2005年12月12日给睢宁县中医院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医院立即在麻醉岗位停止使用无执业资格的人,并要求将孙某某调离麻醉岗位。

  医院麻醉师紧缺当事护士还在麻醉岗位

  睢宁县中医院副院长徐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起医疗纠纷目前已经协议解决了。至于死者家属对“麻醉师”孙某某的质疑,徐耀告诉记者,孙某某的确不具备麻醉医师资格。但他认为现在医院麻醉人员都比较紧缺,护士做麻醉的现象很普遍。2005年12月份接到卫生局的整改通知书后,医院当时就将当事人孙某某调离了麻醉岗位,现在在手术室专门进行护理工作。

  然而,记者日前获得了几份睢宁县中医院麻醉手术收费清单,在这些清单上清楚地显示孙某某在从事麻醉工作。当记者拿出有孙某某签字的新近麻醉手术收费清单时,徐耀未置可否。

  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规,不具备相关专业技术职务、并未经考核从事麻醉工作,属非法行医,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应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新闻纵深】

  麻醉师紧缺为省成本医院出险招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州医学院麻醉学系副主任严超凡告诉记者,“麻醉医生在手术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术前、术中、术后不仅要注意病人的麻醉深度是否适当,还要预防及紧急处理麻醉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异常,以免发生并发症及严重后遗症。没有执业资格的医务人员无论如何是不能实施麻醉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医院甘冒风险,让普通的护士去做麻醉医师工作呢?严超凡告诉记者,据调查,目前江苏省内医院的确存在麻醉师紧缺的问题,缺口在800人左右,苏北县级及以下的医院尤为突出。徐州医学院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家开设麻醉学专业的高校,每年输送出去的人才根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县级以下的一些基层医院让护士来做麻醉,一方面是麻醉专业人才的紧缺造成的,而另一方面是医院为减少引进麻醉人才成本,愿意去冒这个风险。”快报记者邢志刚摄影报道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